腎病食譜

由卑詩省聖保羅醫院贊助,卑詩省愛心温情基金會贊助,卑詩省華人營養顧問編寫的 < 腎病家常食譜 Chinese Renal Kitchen > 是為腎病患者設計之中國美食。每本售價加幣 $25 郵購加 $ 6元 共 $ 31元。可用支票或銀行本票送呈 :

St.Paul’s Hospital, Nutrition Services
c/o Sandy Porter
1081 Burrard St.
Vancouver, B.C.. V6Z 1Y6
Tel. (604)806-9011

書中主要向腎病患者,說明控制飲食、攝取適當分量礦物質的重要,例如 :

1. 纳(即食鹽 Sodium ),存在於味精、豉油、蠔油、雞粉及很多亞洲食品中。太多鹽份會導致血壓高、肺積水、呼吸困難、眼部及手足浮腫。每次我到超級市場選購食物,都會細意閱讀包裝纸上,營養表中納的成份,以不超過10 % 的食鹽較為合適。酒樓的點心和菜餚,通常都含有很多鹽和味精,少食為妙。

2.磷質 (Phosphorus) 含磷最多的食物是肉類、魚、牛奶和乳酪製品、硬殼果、乾豆、種子和朱古力。腎病患者通常都不能夠,將足夠的磷酸鹽排出體外,因此必需限制磷份高的食物,免致引起皮膚痕癢、關節疼痛或骨骼疾病。

3.鉀質(Potassium) 含鉀量高的食物包括: 香蕉、橙、楊桃、乾菇、馬鈴薯、蕃茄和乾豆等。過多或太少的鉀,會做成心跳不規則,和引起肌肉抽筋。

到化驗所進行抽血測試,可以清楚體内礦物質的平衡狀況,進-步由營養師提供專業建議。

很多家常小菜,都適宜腎病患者與家人共同享用,祇要烹煮時儘量少加鹽、少糖和少油、多運用香菜、檸檬葉、迷迭香、果醋等調味。

各款湯類:  包括雞茸粟米羹,鮮蝦冬蓉羹、西湖牛肉羹、酸辣湯、椰菜花瘦肉湯、節瓜肉丸湯。

豬肉類: 青瓜排骨、咖哩排骨煲、五香豬扒、蘿蔔煮肉丸、蒜蜜骨、蒜蓉黑椒排骨、韭菜花炒肉絲。
牛肉類:免治牛肉釀豆腐泡、五香牛仔骨、香蒜牛柳、洋葱牛肉餅、沙爹牛肉、銀芽牛柳絲、螞蟻上樹。
豆腐/蛋: 鲮魚滑豆腐湯、麻婆豆腐、紅燒豆腐、煎蛋餃、蛋皮捲。
蔬菜類:白菜魚丸、魚香茄子、什錦素燴、奶油津白、節瓜肉絲粉絲、涼拌椰菜花、翡翠蒸瓜、糖醋紹菜、酸蘿蔔。
飯類:  鴛鴦炒飯、雞皇飯、生炒牛肉飯、豬扒飯、豬肉菜飯。
粉麵類:  菜遠牛河、星洲炒米、雞絲冷麵、炒銀針粉、凉拌米粉、豬肉/牛肉/雞肉鍋貼
甜品類:西米布甸、芒果布甸、馬蹄糕、酒釀果子湯丸、黑糯米粥、薑汁燉蛋、大菜糕、杏仁豆腐、杏仁曲奇餅。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