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船

001_2

我的家鄉位於廣東省高鶴縣, 一處寧謐祥和的村落. 記憶小學時曾跟隨堂兄, 返鄉遊玩了幾天. 當地河道縱横, 魚塘交錯, 添上樹影婆娑, 輕舟款擺, 真是好-幅江南水鄉的風景圖畫.

家鄉擁有一個饒有趣味的地名,叫龍船 Tam (即是凹狀地洞的意思). 聽聞祖先輩專擅端午節龍舟競賽,世代奪獎無數, 因而遠近知名. 村前的河流中段深處, 就是平日貯放龍舟的地方, 此處得到全體鄉民的保護照顧, 等於是全村的聖地無異.

村裏孩童身手敏捷, 活潑靈動, 富有運動員的機變, 就像靈猴-般乖巧. 相形之下, 我這個城市的孩子, 動作遲緩, 反應特慢,真是自愧不如, 幸好大夥友善相待, -同談笑嬉戲.

村童自豪地向我指指點點, 河流中擺放龍舟的位置, 並講述比賽威水歷史. 堂姐自告奮勇地涉水走近河中, 極力勸說我也去觸摸龍舟. 大家興高彩烈地期待之下, 我亦凑興走進河裏,

盡力延伸雙手到水中, 意圖觸摸龍船.

岸上的鄉人都很興奮, 扯着喉嚨大聲向我喊叫 : < 摸到没 ? 摸到没 >, 我的指尖彷彿觸到木板, 為了不讓大夥掃興,

我也盡量高叫回應 < 摸到了, 摸到了.>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