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龍百出

parade

Photo by Albert Woo

「我的名字叫嘉芙蓮, 在附近山區拍攝一套記錄片, 距離卡加利市約一百多公里。 背景是1920年加拿大西部小鎮,片中有一場景是中國餐館, 需要購買一些道具來佈置。

剛才我在唐人街走了一圈,覺得妳的店裏貨品最有特色,價錢也公道。 請妳幫忙選擇道具,全部預算不超過四百加元。」

這位年約四十多歲,剪着超短髮型,肩上負着特大背囊,.滿面僕僕風麈的白人女士, 疲倦地倚在柜台邊對我說。

我邀請嘉芙蓮到辦公室裏休息, 並送上熱咖啡提神,然後自己迅速地在店裏走了一轉,同時動着腦筋, 究竟八十多年前的中國餐館,是什麽模樣呢 ?

沒有搜集資料的時間, 祇有運用想像力去揀選道具 : 首先考慮餐房左邊的牆壁, 上面可以懸掛两幅大型摺扇。 我挑了泥金托底,手繪牡丹和孔雀開屏各一幅, 應該夠中國化吧。 右邊的牆壁,掛上两幅徐悲鴻的複印國畫 < 駿馬圖 > ,西部牛仔肯定喜歡。

接待處的牆壁上, 懸掛一個大紅福字。 柜台左邊擺放一個大肚佛, 右邊放置人造盆景, 想來也很合適。

餐桌上必需擺設中式餐具, 我揀選了藍白色米通飯碗, 配上同款碟子和仿象牙筷子,還放一個點心蒸籠來點綴。

酒吧牆壁的木架上,擺放一套福祿壽三星, 是否有不倫不類的感覺 ?

唔, 現在需要一個重點裝飾,我的視線落在特大型的紅燈籠上面, 將它掛在餐房正中的天花板下, 是否妥當呢 ? 燈籠存貨衹剩下一個,不知中國傳統,是否必需懸掛一雙, 卻不敢肯定。多年前, 我曾經看過一部電影 < 大紅燈籠高高掛 >, 對於姨太太的院子裏掛满燈籠, 等候老爺駕臨的情節,印象很深刻, 但沒有留意是否雙數。

我向嘉芙蓮講述佈置的構思, 她感到十分滿意, 而且認為紅燈籠是好主意,至於單雙的問題, 卻不在乎。

笑容滿面的嘉芙蓮, 滿載而歸。 她握着我的手殷殷道別, 我亦祝願她的影片拍攝順利。

第二天, 八十多歲的老華僑黄伯到來閒逛, 他對石灣陶瓷最感興趣, 經常到店裏欣賞和研究。他詫異地詢問 : 「咦,大紅燈籠那裏去了 ?」我將嘉芙蓮拍片的事情詳細告訴他。

「哎唷 ! 八十多年前的小鎮餐館, 那裏能夠這樣講究呀。當年使用的碗碟, 就是香港大牌檔盛載魚蛋粉的大碗, 取其粗厚耐用的優點。妳的米通碗碟雖然精緻 ,可是不到半天就會碰壞。 那時筷子全是粗身塑膠製造, 也不易折斷。 妳的雕花仿象牙筷子, 祗是好看而己, 並不實際。妳都攪錯啦。」

Oops ! 今次貽笑大方, 難免被老華僑打手心了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