門神遊中東

Streetsign

Photo by Albert Woo

唐太宗因為玄武門之變,殺人太多而心神不安,就寢時常聽到惡鬼號叫,三宮六院日夜無寧。大將軍秦叔寶和尉遲敬德,饒勇善戰自動請纓,一齊到宫門外站崗守衛,自此唐太宗才安心睡眠。

他體恤忠臣徹夜辛勞,延請宫庭畫師,用心畫了秦叔寶和尉遲敬德的威武肖像,貼在寢宮門上保護,形成 ‘門神 ’的由來。以後在民間廣為流傳,過年時有貼上門神年畫的習俗。

正在展銷的 ‘陶瓷人物系列 ’,造型細緻傳神,備受贊揚。其中一對門神,約有 18 吋高,不單氣宇軒昂,而且面容栩栩如生,讓人感覺像是活着的 。我把門神的典故翻譯成英文,擺設在相架裏,向各國人仕介紹。

一位魁梧的中年白人男士,身穿名貴西裝,表示要購買這對門神,但有一個條件,就是要附送相架裏的英文典故。這是合理的要求,我立刻答允。

中年男士很滿意,同時解釋 :「本市正在舉行全球石油業高峰會議,邀請了中東石油集團總裁,到來担任主講嘉賓。會議將於明天閉幕結束,我作為主辦人,將會把這對門神,送給總裁作為紀念禮物。」

中東戰火連天,恐怖分子隨時襲擊,鎗林彈雨下死傷枕籍,總裁是否與唐太宗一樣,睡眠時聽到惡鬼號叫,需要門神來保護呢 ? 抬眼看到顧客嚴肅認真的神情,恐怕不是開玩笑的好對象,我把問題咽回去。

這對門神來自廣東省,横渡太平洋後,到達加國亞省卡加利市,祇停留了短短一段時間。現在還要遷往言語不通、文化迴異的中東去,將來回歸故鄉的機會十分渺茫,比蘇武牧羊的命運更為淒苦。

( 西漢時,忠臣蘇武奉命出使到匈奴,因為不願變節投降,而被拘留在北海邊牧羊,渴飲雪飢吞氈,十九年後終於返回漢室。)

默默看着顧客離去的背影,我在心裏向两位大將軍告別,祈望他們在遙遠的異邦裏化險為夷,得保平安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