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老的老夫子

q

童年時就開始喜愛 < 老夫子漫畫 > ,每當新書出版, 兄姊們購買回家, 年幼的弟妹馬上排隊輪候。我總是坐立不安、焦急地張望等候「這-本好看嗎 ? 是長篇還是短篇 ? 希望沒有鬼怪故事就好了。」终於拿到手裏細看時,那份高興和滿足真是難以形容。

成年後移民加拿大,我在書店裏又看見了 < 老夫子 >,「咦 ! 老朋友,你也在這裏!」興奮地一本又一本把老朋友帶回家去,雖然沒有空閒細讀,但他鄉遇故知的心情是欣慰的。

後來本市華人籌辦中文圖書館,需要兒童讀物,我決定捐出大部份私藏。從書架上取下珍藏多年的 < 老夫子漫畫 >,慢慢拭抹封面的灰麈,心裏畢竟有點難過和不捨。

大约-年後,我偶然踏進這個圖書館裏,竟然發現三位成年男士,坐在書桌旁,全神貫注地閲讀着 < 老夫子 >,嘴角還带着笑意。真是太好了,老夫子不再寂寞地躺在書架上,無入關注了。

近年有 < 老夫子 > 的 DVD 出版,螢光屏幕上的老夫子、秦先生和大番薯,都變得年輕時髦又活力充沛,滔滔不絶地不停講話,與過往大不相同。回想以前木納笨拙、很有鄉土味道的老朋友,我的心裏若有所失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