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有個家

children

在公立圖書館裏排隊借書,前面穿着整潔格子裙的外國女孩,手上持着國產電影 < 我想有個家 > ( 劇情講述十二歲小孤女,居住在偏遠山區, 對家庭的渴望和尋求。 片中無大明星與豪華場景, 但純樸感人。DVD封套背面, 用英文寫上故事大綱。)

圖書館員善意提醒她, 這是講普通話的電影。 格子裙說 :「我很有興趣知道,與我同樣十二歲的中國女孩的生活。 看完之後,我還會寫一篇作文交給老師, 向同學介紹這個故事。」

格子裙女孩擁有寬闊的胸襟,和無窮的愛心, 去關懷地球另一邊的異族兒童。 某些同齡女孩, 可能仍為購買洋娃娃,而向父母撒嬌呢 !

近年香港流行「港孩」「公主病」兩個名詞,泛指自幼受盡溺愛,性情嬌蹤,萬事以自己為中心,依賴父母或褓姆,照顧日常起居,也不懂得體諒別人的兒童和少年,彷彿像王子或公主一樣高貴。

但是正牌的皇室貴胄,英國皇位排名第二的繼承人,貨真價實的威廉王子,卻在少年時參加義工組織,到非洲去為貧民建造平房。他與其他義工同樣,留宿在簡陋的篷帳裏,吃着粗糙的食物。有一次進行集體清潔任務,竟然被記者捕捉了一個珍貴鏡頭,未來的國君威廉工子在洗厠所 !

很多家長把 「虐待兒童」,解釋為疏忽照顧、惡意辱罵,甚至體罰毆打的行為。但過分寵愛,將正常健康的孩子,當作柔弱無能的幼苗來撫養,不讓他們萌壯成長,學習獨立,其實也是另一種虐兒方式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