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ily Archives: June 8, 2011

生死狀

6 月 7 日是我到心臟中心作運動評估的日子,這個測試需要三天的準備工作,很多指導和規條要遵守,有些醫生處方的藥物,在48 小時前禁服,另一批藥物在 24 小時前禁止服用,36 小時前禁飲咖啡、茶、熱朱古力和可樂,12 小時前禁食。假如出現發燒、頭暈或流鼻水,必須取消測驗。 心臟病仍然是頭號殺手,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有心肌栓塞的病症,而在跑步、打球等劇烈運動後猝死。因此在接受測試前,必需閲讀兩頁解說文件,明暸可能存在的風險,然後在心臟醫生面前簽署生死狀,醫生在技術部經理充當証人前簽字,証人亦緊隨其後簽字,完成這些步驟,才進入測試程序。 這個名為 Thallium Test 鉈測試 和 Treadmill Test 跑步機測試,共分為兩大部份: 第一部份: 數名護理人員重覆查詢,我沒有哮喘或肺病之後,在我的手臂靜脈,注射液態金屬鉈,( 如果測試者計劃在 30天内旅行,將會由心臟中心發出証明書,因為在體内殘餘的鉈,可能在過海關時引發警鐘誤響,祇要兩三天裏進食大量食物和飲料,鉈會排泄出體外 ) 讓身體進入運動狀態之中,技術人員把我安置在跑步機上慢跑,她把速度逐漸加快,不停地測量我的血壓,旁邊的儀器亦記錄着我的心跳,直至我不能支持而叫停為止。目的是了解我的心臟强壯的程度,是否適宜進行換腎手術。 由於保障私隱的原故,大房間裏共有四部跑步機,中以布簾相隔,可同時容納四名測試者。心臟醫生坐在弧型大玻璃房内,從面前的儀器與玻璃窗上,監察着每人的進展情況。 隨着我被帶到另一房間,中央有一個電影裏常見的巨型圓筒,我躺卧下來,被輸送進入圓筒裏,由自動移位操作的攝影機,拍攝了十分鐘的心臟圖片。這時完成了第一部份測試,可以外出或回家休息,但仍需禁食,衹准飲無糖無奶的齋咖啡或茶,無糖的减肥汽水。 第二部份是在三小時後,返回原地再重覆拍攝照片,以作前後對比。 測試報告將於三天後,傳送到腎科醫生和家庭醫生的診所。全部費用由亞省醫療管理局支付。

Posted in Uncategorized | Leave a comment